经验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清廉金融文化专栏 > 经验分享 > 正文

福建大地保险: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1-01-13 09:14:00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周秀娟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提高从业人员廉洁意识和职业道德,近期,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围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目标,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加大建设力度。

一是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公司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公司党委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等,建立健全清廉文化建设全面部署。

二是印发廉洁从业手册。为有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全面、系统、准确学习领会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印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廉洁从业必备手册》(2021版)。该手册归纳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中投公司、中再集团和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出台的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规章制度和具体规定,涵盖了两个主体责任、八项规定有关精神、日常廉洁自律规范、履职待遇、选人用人等方面,供全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参考使用,时刻做到明底线、讲纪律、守规矩,具有极强的规范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建设。持续开展纪律和廉洁教育,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筑强战斗堡垒。在分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各机构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以德谈廉、以案说廉、以规释廉和以学促廉相结合。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纪委会议等平台,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深入学习研究《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及时传达总公司、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分公司纪委还邀请福州市台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自勇,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带来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人”的专题讲座。集中采购并发放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两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通过学习,汲取政治、思想和精神的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四是加强案件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案例加深员工对廉洁从业的具体认识,对公司“20个不准”的理解,严守廉洁从业纪律红线。

五是加强检查监督。通过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强化监督执纪,有效预防和控制不廉洁行为发生。对各级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台账,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领导干部建立廉洁档案,加强对关键少数人员的监督。

自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公司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项领导小组以来,秉承“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相结合、公司特色和清廉元素相结合、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三大原则,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合规、风险文化建设协同推进,与公司经营管理活动深度融合,务求公司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标签: